ィザャのiphone

【大张伟&花儿乐队】曲改-钢蹦儿聚集地 1

曲改——钢蹦儿聚集地

 

“特别怀念当年放学之后几个同学一起去消磨时光的"钢蹦儿聚集地"。我们每天放学都不回家,约好了去一个废弃的二层破楼里,从废墟里捡来仨破床垫儿、半拉茶几、漏着弹簧的沙发和一个没线的电话。我们就在那儿聊天,无拘无束。找个能聚会可以随便造的地儿多不容易呀,所以我特别喜欢那儿。后来它被一个大铁球砸塌了又被推土机铲平了,什么都没了,只有怀念的日记和这首歌。我知道当初的那些哥们儿都没忘了那块地儿,希望大家一直都是好朋友。”


                                                                  ——大张伟《草莓声明》

“钢蹦儿聚集地,123,223——”

“我们拥有一个特自由的地方”

     嗨,谁还没个爱自由的时候。即使到现在,我和你们仍然追求自由不是么。

    我就想把我头发染了、就想翻出学校去吃那煎饼跟大肉包子、就想在凌晨的中关村三里屯喝酒游荡……

    十三四岁的时候,总有个地方或者东西在正处于叛逆期的心里就象征着、等同于“自由”二字。不过也许你永远不会感同身受——

    如果你从未在长辈以正当理由关灯让你睡觉时在被窝里偷偷拿出手机或者打着手电拿着小说来读;

    如果你从未偷偷跑进学校的科学室摆弄试管被老师抓去谈话;

    如果你从未和一个大杂院的男孩儿们有个秘密基地,以为只有你们自己知道;

 

    ——那么也许你不能体会到十四岁的时候、一群人寻找到那个特自由的地方的快乐。

 

 

“它在个废墟中破陋的一间房

别人找不到只为我们开放

可以随便闹没大人的阻挡”

    小学被逼着写日记的时候,每页的内容都是“今天我又去那儿玩了。”

    写日记多痛苦,但是写下的话背后的内容是多么的自由与快乐。多讽刺,我总喜欢把最自由最疯狂狂欢的时刻放在痛苦里头,还不是刻意为之

    那时候最大的痛苦来源就是那么一群叫做“大人”的家伙们。他们有的老不理解我们,老觉得我们就应该赶紧回肚子里等着被堕胎,可他们那深沉的呆若木鸡行走的样子怕是这世界上最猖狂而智能的僵尸;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就像受了窦娥的怨偏偏找我们发泄,除了大喊大叫些“规矩”以外什么都不会。

    所以有个逃离的地方多好,这地方只属于我们,因为他们“大人”多成熟多深沉,他们沉迷世界的喧哗与泥沼,边说着厌恶边愈陷愈深。

    这儿倒像个地下天堂,用它的破陋伪装,不被地上世界的“人类”知道,却是我们心底下最重要的暗网,狂欢的最后归属。

    我觉得全世界所有人都该拥有这儿,不过他们貌似并不认账。他们老让我们认清现实,还老叫我们毛头小子。我们却尊称他们“您好”。

评论(1)
热度(10)

© moriiz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