ィザャのiphone

花儿乐队作客《网易亚运公益明星》访谈实录 2010-07-02

我去我去我就去:

网易娱乐:各位网易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这次的网易亚运公益明星,今天我们请来了花儿乐队,跟我们分享他们的亚运心得。

大张伟:亚运会要在广州举办了,可喜可贺,广州办亚运会,中国太强大了。


网易娱乐:花儿乐队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其实你们10年前刚刚成名的时候,我们中国第一个未成年乐队,一路走来你们代表了时髦,代表着最新鲜的东西。


大张伟:其实我们什么也不代表,只代表我们自己。但是个人的力量代表着一个群体,没有一个人只是一个人,他代表着群体的力量。像我吧,我能代表北京南城的,南城人就是不管不顾,北京是一个非常融合的地方,你新认识的十个朋友,能有两个人是北京人不错了,剩下八个都是各地来的友人。


网易娱乐:看你们当时成名的时候取得了一连串非常牛的成绩,像很多的曲目《放学啦》、《静止》、《破灭》等等,也成了乐队必练曲目?


大张伟:对,反对教育制度的一种音乐。


王文博:我们乐队的状态是这样的,最开始刚出来的那会儿天时地利人和都挺好的,那会儿真是赶上一个好时机,大家听了比较喜欢。后来我们一改风格以后,感觉差了一点东西,但是我们一直在奋斗,尤其是张伟一直在坚持,奋斗了五年了,发现这个还是不太符合现在这个时代的审美,有可能还是差那么一点。坚持得有点累了,赶紧做一个演唱会总结一下。


网易娱乐:那你音乐的事业就此结束了吗?


大张伟:不会,音乐一直是热爱的,但是以后精力会多方面投入,会主持、演戏多一些,唱歌不是最投入的了。全方位投入的结果和收益都不是我想要的,所以说还是多做一些这些年演艺行业没做过的事情。因为现在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了,基本上创造力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了,已经高处不胜寒了。怎么让一滴水永不干枯?就是让它流向大海。


网易娱乐:对于你们的报道来说经历了两个阶段,我记得最早对你们很多鼓励的声音,像华尔街时报和CNN都采访过你们,对你们来说是很大的肯定,但是后来的报道多多少少有一些负面的东西?


王文博:这个我总结是两个阶段,最开始是偏摇滚地下的乐队,脏颓帅那种风格。后来经历过一阵解约,大家比较痛苦,大张伟看了一些综艺节目,只有那些东西让他开心。看完了以后,尤其是他就要走谐星的路线了,偏综艺的东西了。但是有可能这种风格不太对现在市场的路子。


大张伟:其实很对,但是副作用很大,其实事实证明是不是很坏就能成功?很坏就能成功。


王文博:而且我觉得他现在准备多方面发展这是对的,因为我觉得谐星这个东西,慢慢大家对搞笑艺人有尊敬的感觉了。我们奋斗的时候,尤其是前五年,完全不受人尊重,你再让人哈哈哈乐,他们乐完了以后回家上网就骂你,干了好多这些事,费力不讨好的,但是现在慢慢坚持下去应该不错。


大张伟:应该这么说,也怪你们媒体,你们媒体有问题,不写那么多悚动的标题,你们觉得没人看。以前有CNN采访我们,大家就觉得了不起,就想看看了。现在变成必须得说我怎么着,什么痴呆什么的你们才点击看,说明大众已经对正常的新闻不会有太多的想法,他们喜欢看那些耸动的,歪的,八卦的。我其实无所谓,因为媒体要的不是我,要的是新闻,要的是标题。所以我无所谓啊,就这样。


网易娱乐:也就是说很多事情合适也是你们有意的配合?


大张伟:就跟厨师要炒菜是一样的,艺人肯定要炒作,不要把艺人当艺术家,艺术家是另外一个层次,娱乐界都是艺人,艺人就是很浮浅的让你乐的东西,就是八卦新闻平时让你聊会儿天用的,所以他就是得炒作,这是他本质工作。


网易娱乐:我们能感受到三个特别率真的男孩儿,真是脑子里想什么就表达什么。


大张伟:大家不要觉得我们老是不经思考说的,我们都是实话,只不过你们太复杂了,我们把简单的东西告诉你们,你们都会想歪。


网易娱乐:我们讨论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


大张伟:好啊。


网易娱乐:我翻到了很多材料,因为今天是公益明星。


大张伟:是公益,你怎么不早说!那我说这些干嘛用啊!


王文博:你看下边写了好半天了。


大张伟:我常年有一个想法帮助小动物,但是仅限于猫、狗、兔子、老鼠的,别的小动物不管。


王文博:我们家有头牛没地方搁。


大张伟:你在你妈眼里还是小动物,我能管你吗?我觉得小动物特别可爱,尤其像狗,它不会在乎你有钱没钱,不会在乎你幽默还是迟钝的,他只会在乎你的内在。他不会在乎你傻、穷,完全不会在乎。而且狗的眼睛你看的时候永远都会感动,无论是你有钱的时候还是挫败的时候,或者你被万人骂的时候,他们看你的眼神都是一样的。我觉得人生…你说现在能面对这样的一双眼睛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网易娱乐:成立这个小动物基金会自己的初衷?


大张伟:我想做两个事,但是第二个事我相信不太可能做成,但是我想说一下,我想做一个功德店,很多挣钱的,还有富豪第二代,挣缺德钱有时候心里不安嘛,我做这个店,比如一个手工花篮,一般机器或者正常做出来的,只需要一块钱一个,我这边一百块钱,因为这些是残障人士做的,因为我婶就是做这个的,他把自己的区附近的所有脑残的人聚在一起,学编花篮之类的,可是总是愁卖不出去,也有很多慈善机构过来帮忙,你也知道,没法说,说了到时候又得罪人,但是我就喜欢得罪人,他们喜欢抽钱抽份儿,而且我婶说不挣这个钱没有人信。当然我觉得干这个事也没人信我是不挣钱的,意思就是说我只要把店钱交了,我想让这帮所谓的有钱人买一个心安,比如买一百个花篮,也有可能是别的东西,比如纳的鞋底,比如别的小工艺品,有一些人烧香拜佛也是买一个心安,你可以买一百个,送给员工或者是家里面摆摆。我只要店钱就够了,剩下所有的钱都够那些人,就是功德店,利用这些有钱人的缺德的,不能说所有的商贩都是这样的,就是挣钱挣得不心安,但是又想买份心安的人,正好利用他们的钱给那些需要这些钱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非常好,但是这个东西干不起来,啊,没事。


网易娱乐:但是至少是一个好事,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大张伟:我跟你说,其实中国的大众文化这种主旋律是什么?就是有钱人没好人,这就是主旋律,你发现所有的电视剧都是这样的,你演这个马上好多人爱看。


网易娱乐:当时提出了问题,参加很多的公益演出你们自己很有兴趣,但是人家有时候不要你?


大张伟:这些公益活动很浮浅,他并不是会看你是不是真的有这份爱,他会觉得你是不是我们这个晚会所需要的,是不是一个所谓公众程度高的人,有信服力的。我想问一个,比如在监狱里的人,他对某些东西的爱难道不真挚吗?为什么总是必须得是社会中某个程度的人才能够参加你这个公益晚会?你觉得这样是爱吗?这种非常浮浅的晚会,我们不屑于参加。姑息养奸的事情不干。


网易娱乐:你们之前也举办过歌友会,就是捐出压岁钱,挽救少女?


大张伟:有这样的,我们觉得能帮人一把就帮人一把,因为这个社会人的力量就是相互支撑。我觉得比如很多人生活很困苦,是因为天命如此。


网易娱乐:帮助弱势群体。


大张伟:我们就是弱势群体,很简单,因为在于我们说什么话没人信,我们辛辛苦苦搞笑,结果后来大家觉得这几个孩子神经病,大家从来不去想,我可以站在这好好跟你唱歌,可以不说那些笑话,为了就是让你多高兴一点,你怎么不想这个,多伟大啊。


网易娱乐:最后还是通过我们的镜头,通过我们这档节目,对广州和广州的亚运会带来一些祝福好不好?


大张伟:因为亚运会本身来说是让大家都觉得…因为体育是人类精神和精神面貌的展示,我觉得中国广州一定会把这个活动办的非常之好,是不是?


王文博:嗯。


网易娱乐:大家都来了,谢谢花儿非常精辟的语言。


大张伟:谢谢。

评论
热度(3)

© moriiza | Powered by LOFTER